单 位: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

各单位:
      “五一”假期将至,为做好教学、科研实验室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,确保防疫工作到位,保障假期期间校园安全稳定,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:
      一、提高政治站位,严格落实安全责任
      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前提,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,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。
      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责任人务必在单位内、团队内、实验室内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,以及实验项目、重要危险源等的安全管理工作,加强安全知识及法制教育。
      二、全面排查,整改到位
      各二级单位,按照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》(2022年)加强单位内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,并在“实验室安全综合管理系统”(下简称“系统”)进行有关登记。
      (1)二级单位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安全检查,在系统进行检查情况及整改情况登记(实验室安全管理==》安全检查==》日常检查==》检查通告);
      (2)各实验室房间安全员定期进行实验室自查,并在系统留存记录(实验室安全管理==》安全检查==》自查==》实验室自查)。
      检查过程中,发现安全隐患,应落实“销号式”闭环管理,逐条整改。如存在重大隐患,实验室应立即停止实验活动,整改完成或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后方能恢复实验。
      三、加强安全管理工作
      (一)加强重要危险源辨识和管控
      1.落实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控
      做好实验室剧毒、易制毒、易制爆、爆炸品等化学品、危险(易燃、易爆、有毒、窒息)气体的管理,严格落实好“双人双锁”管理,完善电子及纸质版台账登记;非管控类化学品应落实分类存储,完善电子台账登记;保证所有化学品账物相符,严防遗失、被盗、泄漏、污染环境、威胁公众健康等事故。使用化学品前应阅读MSDS/SDS,充分了解化学品的理化特性、危险性、消防措施、个体防护、急救措施等。
      2.落实非化类重要危险源安全管控
      识别动物及病原微生物、辐射源及射线装置、同位素及核材料、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、强电强磁与激光设备、特种设备等危险源,在“系统”填报,完善管控措施等相关信息,落实防控措施。
      ( 二)落实实验项目风险评估工作
      二级单位、实验室应组织单位内实验人员,在开展涉及重要危险源的实验活动前,在“系统”中完成项目风险评估,填写人在“实验室安全检查”模块的“项目风险评估”中“新建项目”完成实验有关内容和管控措施的填写及风险评估后,通过导师审核及二次评估,实验室房间安全负责人审核后,方可开展实验。
      (三)做好水电气等安全管理
      离开实验室前,务必关好门窗,关闭水源、电源、气源和热源,严防溢水、漏电、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。对于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应安排值班人员监控。
      四、提升应急能力
      配备防护和应急物资并保证有效,要求实验人员清楚知道应急装备、灭火器、灭火毯、洗眼器、喷淋系统等应急设施位置和使用方法,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方案、应急预案,全面提升防范、化解风险的能力。
      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,要启动应急响应,果断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,防止事故扩大,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,并及时报告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2年4月27日